走峰口

举重也可若轻。

短弯刀

龙彬向。


天晚的时候,光有如粼粼的江水,奔涌过狭窄的江口,压缩成一股湍流冲开层层阻隔,在棉被上拓开一片银闪闪的冲积扇。窗户开一半,风一来侵扰,便吹散桌上堆叠的纱帘,轻柔的曲线与微起波澜的海面相吻合,于是桌摇身一变作海,海上一浪推一浪,不疾不徐地翻出白色的浪花。浪花的影子叠到不远处的床上,于是小蒋先生身上也铺开时隐时现的浪花。但黑色的衬衫吞没了影子,走到第二粒扣子解开的位置,才在裸露的肌肤上显形。高彬两指似乎夹住一座灯塔,顶端燃一星火苗,将四周区域也镀一层暖光。他低着头,头上抹的发胶也早就失却了功用,软塌的刘海分作几绺垂下,恰好盖过眼睑,遮去一半视线。动作极为舒缓,高彬抬手去拨弄了两下,火光便略过耳际,再照过鬓角的碎发,于是白发的尾端也被焰光盖去,轮廓变得无比模糊。他用余光瞥过去,蒋世龙那双眼显得有些茫然。似乎在蒋世龙眼里,他自己也变得如梦似幻了。


途中高彬嗅到烟丝的味道,淡淡的,并不呛鼻,更像是经典的女士烟。他喜欢这一款,不会在身上存留太久,慢慢就会散掉。等他吞到第二口,待烟草的香气伴随醒神的凉意滑入肺叶后,便走到了蒋世龙身边。


高彬短暂割离警察的身份,在浑水里站久了很难不湿了裤脚。夜晚又多寄愁思,一晃神,他好像真变成剧目中虚构的角色,食一支烟便拾回一刹的清醒,然后从嵌在脸上的这张面具边缘开始撬,每支烟撬开一点点。直到烟盒见了底,却依旧在边缘,似乎真假难以割舍,那个二把手与存活在回忆里的青年警察也无法割舍。细蒋生总在他将走之际拉住他手腕,用那三寸不烂之舌劝动他固若金汤的信念。乏善可陈的套路与话术,却偏偏每次都成功,让高彬死心塌地同他演完这出剧目。可是久而久之,高彬发现这场戏并没有终局。


后续在Wid.4971857

或者这里^^ 

评论(15)

热度(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